吃人貓 (四)

﹣譯自 “Man-Eating Cats”英文版(Translation in English by Philip Gabriel)

摘自村上春樹的“Blind Willow, Sleeping Woman”      

第二天回到公司,我遞上辭職信。老闆已聽到一些傳聞,並決定了暫時最好的方案,是給我一個悠長假期。 同事知道我想離開,都十分訝異,但沒有人嘗試盡力挽留我。我發現了原來辭掉一份工不是很難的事。只要你下定決心要去除某些東西,剩下只有很少是不能捨棄的。不,不是很少,只要你專心一意,沒有東西是不能除掉的。然後當你開始把東西扔出去的時候,你會發現自己想棄掉一切。就好像已差不多把錢輸光後決定:管他的,把剩下的全部押下去。要抓住剩餘的丁點太麻煩了。

我把全部我想會需要的東西放進一個中型的藍色Samsonite行李箱內,泉也一樣拿了差不多份量的行李。

我們飛過埃及上空時,我突如奇來地被可怕的恐懼侵襲,害怕有人拿錯我的行李。世界上一定有數十萬個一樣的藍色Samsonite行李箱。也許我會在抵達希臘,打開行李箱後,發現裡面塞滿了另一個人的物品。我被極嚴重的突發焦慮症控制住。假如我遺失了行李,便再沒有剩下甚麼可以連繫上我的人生 – 除了泉之外。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消失了,那是一種最詭異的感覺。坐在飛機上的那個人不再是我,我的腦袋把我錯誤地附在一個和我相像的軀體上了。我的思想變成徹底的一團糟。我要回日本返回我真正的身體裡,但現在的我還在飛越埃及中的飛機上,沒可能回頭。這個我暫時佔用的肉體感覺像是石膏造的,只要我一抓,碎片便會剝落。我開始失控地顫抖,我知道假如我繼續抖下去,我附上這個身體會裂開,並化作塵埃。雖然飛機上有空調,但我仍不斷冒汗。襯衫黏在我的身上,一陣難聞的氣味自我身上發出。泉在這整段時間緊握著我的手,並不時給我擁抱。她一句也沒說,但她明白我的感受。那顫抖持續了半小時。我想死 – 我只想把手槍的槍管對準耳朵,然後扣板機,把心靈和肉體化成灰燼。

但當那顫抖過去後,我突然覺得身體輕了。我放鬆蹦緊的肩膀,把自己交給時間之流。我深沈地的睡著了,當我張開眼睛時,在我腳下已是愛琴海的蔚藍海水。

在小島上我們最大的問題是差不多完全沒事可做。我們不工作,也沒朋友,小島上沒有電影院、網球場或可看的書。我們離開日本時,匆忙得我完全忘了帶任何書。我看了兩本從機場買的書,和泉帶來的埃斯庫羅斯*的悲劇,我把全部都看了兩遍。因有遊客的關係,海港的小店存放了幾本英文平裝書,但沒有令我看得上眼的。我很喜歡閱讀,經常想像自己有空的時候可以沈迷於書本裡,但諷刺地,我人在這裡,有著全世界的時間,卻沒有可以讀的。

泉開始學習希臘文。她帶了一本希臘文的教科書,弄了一個可隨身携帶的動詞詞形變化表,像唸咒語一樣把背誦動詞。她可以與店員以不太靈光的希臘文對話,也能與咖啡店的侍應交談,因為這樣我們認識了一些人。為了不讓她比下去,我也把封了塵的法文拿出來。本以為有天終於可派上用場,但在這個芝麻般小的島上,我沒遇上一個會法文的人。在市鎮內,英語勉強行得通,有些年紀大的人會意大利文或德文,法文卻一點用也沒有。

沒有甚麼好做,我們只有到處走。我們試過在海港旁釣魚但甚麼也釣不到。問題不是沒有魚,是海水太清澈了。魚可以把從魚鉤到等他們上釣的臉都看得一清二楚,笨得可憐的魚才會這樣也上釣。我在當地商店買了一本素描簿和一盒水彩,步行到小島上各處畫風景和人物素描。泉會坐在我旁邊,看著我畫畫,記她的希臘文動詞詞形變化。本地人經常來看我素描。為了打發時間,我會替他們畫人像素描,好像挺受歡迎的。如我把素描送給他們,他們大多會請我們喝啤酒。有一次,一個漁夫給了我們一整隻八爪魚。

「你可以畫素描來維持生計。你畫得不錯,可以用這個做點生意,突出你是日本藝術家這賣點。這裡該不會有很多吧。」泉說。

我笑了,但她的神情是認真的。我想像自己在希臘的島嶼上遠足,畫人像素描賺點零錢,間中喝免費啤酒。這個主意實在不壞,我想。

泉繼續說:「我也可以當日本遊客的導遊。假以時日這裡應該會有更多日本遊客,那該可以幫補生計。所以,那是說我要認真學習希臘文。」

「你真的認為我們能花兩年半的時間甚麼也不做?」我問。

「只要我們不被搶劫、生病或其他的。排除意料之外的事,我們應該可以撐過去。雖然如此,為意外做點準備總是好的。」

直到當時我差不多沒有看過醫生,我對她說。

泉直勾勾地凝視我,咀唇噘向一邊。

她開始說:「比如說我懷孕了。你會怎辦?你盡量把自己保護,但人總會犯錯。假如這樣的事發生,我們的錢會很快用完。」

「假如是這樣的話,我們大概該回日本。」我說。

「你不明白,對不對?」她靜靜地說:「我們以後也不能回日本。」

*註: 埃斯庫羅斯 – 古希臘悲劇詩人,有「悲劇之父」之稱。

(待續)

Gr-HaniaHarbor

Leave a Reply

